硕士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8-18   浏览量:

硕士专业介绍

 

1.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硕士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适应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满足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求、在软件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软件工程硕士研究方向:

1.多媒体领域的软件工程技术应用:主要研究运用数字音视频、图像处理、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等诸多技术,从客观事物中提取信息进行处理,并加以理解、模拟或再现,实现对复杂数据进行可视化操作与交互,最终用于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精确检测和控制。本学科方向重点研究多媒体技术在粮油食品加工过程中的产品选优、品质分级检测、病虫害检测以及粮油仓储、食品加工领域的工业仿真、虚拟设计等方面软件工程的可视化开发与应用。

2.软件工程中的智能优化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运用软件智能化理论与方法、现代数据库理论、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对海量、多模态、混合结构的数据进行获取、管理、处理和挖掘。本学科方向重点研究利用软件智能化理论与方法解决粮油食品行业的供应链系统智能管理及其优化问题。通过对粮油食品企业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控制,实现整条供应链上的企业关键业务流程和关系的无缝集成,并建立数据模型分析供应链管理智能系统所具有的复杂规律和优化问题。

3.面向粮油食品领域的软件工程:主要研究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等前沿技术,将分散的资源融为有机整体,实现资源的全面共享和有机协作,使人们能够透明地通过网络使用资源并按需获取、存储、提取和应用各类信息,同时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和数据安全。本学科方向重点研究软件工程在粮油食品领域信息网络的建立、运行及安全等方面的应用,尤其是粮油食品数据存储、传输和应用的安全性。

该硕士点拥有硕士生导师10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者8名。导师队伍学术造诣较高,学术思想活跃,在软件工程前沿领域开展了相当的工作,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设施,形成了数学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该硕士点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50余篇,ESI收录2篇。

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制3年。学位课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研究生基础英语、研究生英语口语、研究生英语写译、数值分析、矩阵论、高级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使用的数理逻辑、计算理论、数字视音频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高级算法设计等。

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IT企业从事软件开发、高等学校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

 

2.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硕士培养目标:面向生产实际部门,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掌握解决计算机技术工程有关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的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计算机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硕士研究方向:

1.多媒体信息智能化处理:主要是通过多媒体软/硬件的采样、压缩、识别、综合等技术处理多媒体信息,尤其是粮油加工过程的数学模型、虚拟仿真等运用。

2.智能识别与检测:主要是运用模式识别理论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目标物进行识别和分析,以实现对目标的自动、精确检测,尤其是用于粮油加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等。

3.网络传输与信息安全:主要是研究网络传输中密码算法与协议实现、安全处理器与协处理器设计、芯片攻击与安全防护、安全芯片的FPGA设计。本方向重点研究智能粮油信息系统的建立、运行及安全。

该学科硕士点拥有硕士生导师17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9名,具有博士学位者15名。导师队伍学术造诣较高,学术思想活跃,在计算机技术前沿领域开展了相当的工作,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设施,形成了数学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该学科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40余篇,ESI收录2篇。

本学科学制2年。学位课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研究生基础英语、研究生专业英语、数值分析、情报检索、知识产权、高级算法设计、密码学与网络安全、机器学习、计算机系统设计等。

本学科的毕业生可以在IT企业从事软件开发、项目开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

 

3.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硕士培养目标: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是与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管理、农业科研、农业开发及推广,涉农企业等部门中与农业信息化相关的各种岗位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硕士研究方向:

1.多媒体信息智能化处理:主要是通过多媒体软/硬件的采样、压缩、识别、综合等技术处理多媒体信息,尤其是农产品加工过程的数字模型、虚拟仿真等运用。

2.图像识别与智能检测:主要是运用模式识别理论和计算机技术,对目标图像进行识别和分析,以实现对目标的自动、精确检测,尤其是用于农产品加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等。

3.智能农业信息系统:智能农业信息系统是集新兴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节点(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图像等)和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利用该技术,建设农产品溯源系统,通过对农产品的高效可靠识别和对生产、加工环境的监测,实现农产品追踪、清查功能,进行有效的全程质量监控,确保农产品安全。

本学科拥有硕士生导师16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9名,具有博士学位者14名。导师队伍学术造诣较高,学术思想活跃,在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前沿领域开展了相当的工作,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设施,形成了数学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0余篇,ESI收录2篇。

本学科学制2年。学位课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研究生基础英语、研究生专业英语、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最优化理论与方法、高级算法设计、计算机系统设计、农业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智能农业信息导论等。

本学科的毕业生可以在IT企业从事项目研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