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8-18   浏览量:

本科专业介绍

一、软件工程

01 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软件工程

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四年

02 历史沿革

2006年开始招生;

2008年与微软中国联合开设《高级编程技术》课程,开启校企合作教学;

2013年获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2014年获批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训)基地;

2018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

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和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020年获批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2020年获批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漏洞虚拟仿真一流课程。

03 培养目标

立足湖北、面向全国,以“新工科”“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指导,为区域经济和行业领域,特别是粮油行业领域,培养具备软件工程学科相关坚实理论基础、宽广专业知识、丰富工程经验和优秀工程创新能力,可从事软件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维护的创新型优秀软件工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内达到以下目标:

(1)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其运用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

(2)掌握软件工程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复杂软件系统建模、分析、设计、开发、应用与维护、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

(3)具有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能力,了解软件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有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

(5)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通过不断学习来适应发展的能力;

(6)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

04 特色优势

突出工程实践。切实以“新工科”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指导,将丰富学生的工程实践经验和训练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作为培养核心。

服务国家战略。依托我校是全国三大粮校之一的行业背景,在关系国计民生的粮油领域开展教学和实践,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精炼培养方案。跟踪学科前沿和交叉,定期组织校企专家联合开展专业培养方案设计,确保培养规范的规范性、前沿性、交叉性和面向未来。

05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离散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论及数理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库系统概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学、软件系统建模、软件设计模式、软件分析与测试、软件体系结构和软件项目管理等。

06 第二课堂

学院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IT文化科技艺术节,为同学们搭建了学科竞赛、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能力素质训练平台,常年进行理想教育、学业辅助、生活指导等,引导和帮助同学们提高综合素质与社会竞争力。

 

 


07 就业概况

毕业生发展前景良好,就业薪资高,可以选择国内外高校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与理论、软件工程及其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也可在软件企业、科研部门、教育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软件项目研发、实施与管理,亦可在相关领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历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附:近两年部分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


二、信息与计算科学

01 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学位:理学学士

学制:四年

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应用数学、信息科学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交叉型学科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初步训练,能从事信息技术或计算技术的研究、教学、应用软件开发的理科类数据科学与计算机科学交叉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03 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数学、信息科学、计算科学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知识,打好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

比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相关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较为扎实的数学理论的基础知识,牢固的程序设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等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熟悉本专业领域1~2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了解其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高级编程、大数据处理和软件开发等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

(2)能力

具备本专业必需的数学建模、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应用、软件应用与开发、智能计算、图像处理等基本技能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熟悉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文献,并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素质

学生应具备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项目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等。

04 专业特色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水平优良。本专业注重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环节的训练,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理论基础和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优化模型、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等课程,培养学生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相关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中的实际问题,较快适应现代社会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要求,可在电子行业、计算机行业、软件开发行业、大数据处理、信息管理等高薪行业就业,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05 核心课程

课程涵盖了数学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等学科,共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数学模型、数值分析、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概论、软件工程学、网页设计与优化、数据库管理与系统开发、数据分析与应用软件、软件中间件技术、数学与计算机图形、数字信号处理、运筹学与最优化理论、计算机信息安全、智能计算、Python语言编程等二十多门核心课程。

06 科研成果

近三年部分科研课题及获奖情况

07 学生活动

学院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IT文化科技艺术节,为同学们搭建了学科竞赛、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能力素质训练平台,常年进行理想教育、学业辅助、生活指导等,引导和帮助同学们提高综合素质与社会竞争力。



08 就业概况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本专业的毕业生大都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从事跟专业相关的工程技术工作,就业方向与专业匹配度较高,就业平均薪资高,考研情况良好,2018年升学率为15%左右,2019年升学率达到18%左右,2020年升学率约为21%,2021年升学率约为22%。

(1)近几年部分学生考研录取情况


2)部分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

01 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

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四年

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经教育部备案批准2018年开始招生,致力于以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为核心轴线,以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为三大基础支撑性学科,建设面向大数据研发和应用的前沿性学科,以满足以大数据科学为基础的互联网、软件开发、新型制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现代服务、医疗健康、金融证券、新媒体、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的人才需求。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将坚持理论教育与技能培养相结合、坚持基础知识体系与应用知识拓展相结合,力争培养兼具大数据思维、科学管理能力和数据分析应用技术素养、能够从事大数据相关科研、开发和应用领域的相关工作,契合我国创新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03 毕业要求

毕业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应达到如下具体要求:

(1)热爱祖国,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责。

(2)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3)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完整理论知识体系,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并结合专业知识对数据科学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并得出有效结论。

(4)获得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开发、设计方面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掌握全面的应用技能。

(5)能从事各行业大数据分析、处理、开发、应用、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等方面相关工作。

(6)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亦可胜任大数据研究、咨询、教育培训等工作。

(7)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身心健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04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新工科”特色专业,主要聚焦计算机与大数据应用。在培养过程中,本专业对接新技术新产业发展需求,注重课程设置的交叉融合;对接社会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与Intel、武汉智度汉链、深圳讯方等企业建立设施先进的联合实验室,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对接创新意识和能力的需求,以数学建模、挑战杯、蓝桥杯、互联网+等竞赛为驱动,引领学生尽早进入老师的科研课题,提升创新和实践能力。


05 核心课程

本专业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课程涵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数据科学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I、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Scala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I、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算法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大数据采集与管理技术、数据库系统概论、软件工程、大规模分布式系统、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与领域建模、Hadoop大数据开发技术等。

06 学生活动

学院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IT文化科技艺术节,为同学们搭建了学科竞赛、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能力素质训练平台,常年进行理想教育、学业辅助、生活指导等,引导和帮助同学们提高综合素质与社会竞争力。

07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将面向以大数据科学为基础的互联网、软件开发、新型制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现代服务、医疗健康、金融证券、新媒体、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就业,可以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开发、应用、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等方面相关工作,还可以考研,到国内外高校继续升学深造。

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1 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四年

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建设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计算机工程技术初步训练,能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03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与计算机有关的法规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态,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接受从事计算机技术应用及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计算机软件和硬件基本的分析、设计和开发方法;

(3)具有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

(4)了解与计算机有关的法规;

(5)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

(7)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具有实干、创新、团结、协作精神。

04 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主要课程涵盖离散数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软件工程、数据库系统概论、计算机通信与接口、数字信号处理等。

05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专业硕士授权点,省“双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理念先进,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条件优良,教学管理一流,教学成果突出。





06 就业方向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考研深造,近年来,每年都有大量毕业生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

出国留学,学院每年都有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

每年毕业生中大多集中在省会城市和沿海大城市就业;

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外企、上市企业、政府机关和IT企业等;

毕业生薪酬待遇高,2020届毕业生平均起薪达7300元/月,而且薪资待遇的增长幅度快;工作多年后,自主创业人数逐年增加。

附:部分优秀校友


五、人工智能

01 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人工智能

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四年

02 开设背景

人工智能专业于2021年获教育部批准,实行计算机大类招生。

本专业现有教师12人,由全国粮食行业青年拔尖人才、湖北省杰青曾山教授任团队带头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教师中11人拥有博士学位,6人担任硕士生导师。

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20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公开发明专利10多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3项。

03 专业素养

本专业本科阶段主要开设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智能计算、算法与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等核心课程,通过算法知识的学习和计算机编程实践环节的训练,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和较强的编程动手能力。

除此以外,人工智能专业学生的情感处理能力、深度交流能力、感知能力、创造力、创新和洞察力、领导力、组织力、想象以及独立思考能力等,也是不可或缺的,这八种能力代表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养,也是我们重点培养的方向。

04 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数据处理智能算法技术为特色,我们的目标是面向“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领域,依托湖北省食品质量与安全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养新一代数据智能处理算法工程师。

我们采取“1+3”模式,即一年级进行大类通识教育,进入二年级分流进行专业培养,专业分流主要依据学生成绩、意愿和学院老师的评估。

在专业培养过程中,我们将对接新技术新产业发展需求,注重课程设置的交叉融合;对接社会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加大与国内IT知名企业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对接创新意识和能力的需求,以数学建模、挑战杯、蓝桥杯、互联网+等竞赛为驱动,引领学生尽早进入老师的科研课题,提升创新和实践能力。

05 就业方向

从最近几年第三方公司的就业调查结果来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地域好、发展前景好、薪资福利好。

通过四年的精心培养,我们的人工智能专业学生将有以下几个就业方向:

一是算法设计能力较强、熟悉图像处理技术,有一定项目开发经验的毕业生可以到传统的软件、游戏开发公司工作;

二是能够熟练运用数据思维、AI模型、语音识别、NLP、图像处理等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有一定科研训练经历和学科竞赛成果的毕业生,将大有机会进入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科大讯飞等国内龙头企业,以及通信、银行、石化等央企,从事智能系统集成、智能软件设计与开发、智能应用系统的管理与运维等工作;

三是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的学生可以报考国内外硕士研究生,继续升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