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深耕思政出佳课 潜心教研铸品质 数计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纪实(一)

发布时间:2024-04-07 16:06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武汉轻工大学《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轻工大普教〔2024〕11号)文件精神,做深做细做实教研活动,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3月15日以来,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各系部积极行动,围绕教学质量提升和课程思政建设深耕,在全院范围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的听课评课议课教研活动。

 3月27日,软件工程系在砺志楼407教室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活动蔡维纬老师作为主讲老师,自然地将思政内容融入到《游戏程序设计》的课程教学中。课后系部教师以座谈的形式进行评课、议课,大家各抒己见,对蔡老师的授课目标表示肯定,也针对课堂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课程教学的思政点需要结合专业实际更加自然地融入到课堂中。


17B1A

3月28日,公共数学教学部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系分别在砺志楼201教室、鸿志楼B201教室开展教学公开课活动,刘江蓉老师和徐军利老师为学生讲授了《高等数学》方向导数与梯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程序设计结构的知识,并在各自的课堂中巧妙地融入的思政元素。讲解方向导数和梯度的概念时,刘老师提出了优化思想,教育学生要精益求精,止于至善;讲解选择结构的编程技能时,徐老师引入闰年的判断,让学生了解中国古代科学家祖冲之对闰年计算方法的改进,引导学生在治学过程中不要盲从,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新。课后点评环节,两系部教师把评课当成推心置腹的场地,畅所欲言,纷纷肯定将哲学思想、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课堂的做法,也为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4月2日,人工智能系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在砺志楼308教室开展了一场开生面的思政公开课。课程是为2023级人工智能专业的同学们量身定制的Python编程理论,由系部王恒老师主讲,是编程语言思政教育的一次重要探索。王老师在编程知识讲解的同时,引入“化繁为简”的思政智慧,教育学生将复杂问题分解为简单问题并逐一解决,培养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获得学生和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学习氛围浓厚;课堂下教师们开展讨论、深入研究,教研效果显著。

18109

通过课程思政深入开展,数计学院迎评促建的氛围日益浓厚未来,学院将以此次教学质量月活动为开端,持续性推进课程建设相关工作,力争做到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文:李莎  审核:孟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