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大手牵小手 薪火共传承 校社联动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1 14:46   浏览量:


3月28日下午,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武汉轻工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联合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花城社区共同开展“缅英烈 寄哀思 共传承,争做时代新人”的清明祭扫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引领凝聚党员教师、学生代表、社区居民、小朋友等多方力量,进一步搭建校社联动桥梁,共同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

活动伊始,四名退伍大学生身着军装,迈着坚定的步伐缓缓走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成员队列整齐,面向纪念碑鞠躬并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随后,青年学生牵着小朋友,依次向先辈们敬献鲜花。“哥哥,你的衣服和其他人不一样,但是和我爸爸穿得好像呀!”献花时,顾天蓝小朋友小声询问身旁的大哥哥。“因为哥哥是退伍士兵,你的爸爸是民兵,我们都是国防的后备力量。等你长大了,也可以征兵入伍,和革命先辈一样,和我们一样,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承彦耐心地给她解释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花城社区党委副书记何嫚领誓,现场党员紧握右拳,面向党旗,共同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坚如磐石的信仰和不懈奋斗的决心。

         

在这个老中青幼集聚的特殊场合,数计学院党委书记孟三爱为大家上了一堂特别的微党课,现场讲解了京汉铁路大罢工的历史事件和对青少年的殷殷寄语,希望大家能继承先辈遗志,切实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当日,全体人员一起参观了二七纪念馆。在小小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通过生动的讲解、逼真的模型、丰富的图片、珍贵的展品,沉浸式追寻了那段红色革命历程。“一朝入党,终生为党。展厅的讲解员都是少先队员们,这段历史肯定不会被遗忘。我们老了,新时代还得靠你们年轻人去奋斗啊!”已年过七旬的社区老党员王秋玉有感而发。青年党员也纷纷表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定当不忘来时路,传接薪火向前行。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在回程的大巴上,青年激昂的歌声和幼儿稚嫩的嗓音完美交织,共同唱响新一代青少年对建设祖国的坚定决心。此次活动负责人表示,将依托校社共建平台,让学生教育由“单打独斗”转为“联动共赢”,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通讯员:李莎、安佳琪/图:邓冯杰)




【媒体链接】

1.湖北日报客户端:

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2435276/0/0?tencentShare=1

2.武汉教育电视台:

http://app.whjyapp.com/app/?id=8600#/

3.湖北教育发布(长江云新闻):

https://m.hbtv.com.cn/cmdetail/430640

4.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4-04/01/content_17656277.html

5.极目新闻客户端:

https://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126307&cId=0&fromFla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