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8-03-24 15:14   浏览量:

武汉轻工大学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为顺利完成我校2018年度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经研究,制定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18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现公布如下:

1、复试录取指标

(1)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4个,具体分布如下:

080202机械电子工程2个;1201z1管理信息系统2个。

(2)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28个,具体分布如下:

085211计算机技术18个;095136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10个。

注:根据具体招生情况,在招生指标内,调整招生计划。

2、复试内容

(1)面试,考察以下方面:

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100分):主要测试考生听懂熟悉话题的英语演讲、讨论和报告等内容,并能比较自如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的能力,应从听力理解的准确性、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全面测试考生的语言能力。测试应与专业面试分开,并事先做好命题工作,制定评分标准,确定考试形式。评分标准在复试结束后连同复试结果一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数计学院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学院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

学院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招生工作人员、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还将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综合情况面试(100分):包括专业知识和实践环节的动手能力,科学思维和反映问题能力;

(2)专业课笔试(100分),考察以下内容:

专业英语(必做部分)。

②专业综合知识:

080202机械电子工程复试科目: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概论(任考两门)

1201z1管理信息系统复试科目:数据库系统概论、人工智能基础、现代管理学教程(任考两门)

085211计算机技术复试科目:计算机组成原理

095112农业信息化复试科目:C语言程序设计

(3)同等学力考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考生,在上述测试的基础上加试两门业务课,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及复试科目相同,试题内容应涵盖所报考专业要求的本科主干课程,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每门业务课满分100分;

3、复试流程

(1)资格审查

3月28日上午7:30到9:30在常青校区科教楼5楼东0537室进行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学院将对照报考条件(详见《武汉轻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应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学院要对考生提供的学历学籍认证报告、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进行网上查验,确定真伪。对于复试时尚未取得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考生,应当要求其提供省级自学考试管理机构出具的待办学历的证明和成绩单,否则不予复试。

(2)缴费

考生通过资格审查后,持复试通知单到财务处(行政楼201)缴费。

(3)体检

考生持复试通知单、身份证、缴费收据,于3月29日上午到常青花园校区校医院进行体检。未参加体检者,一律不予录取。

(4)复试

通过资格审查、缴纳复试费体检费完毕后,持《复试通知单》及身份证返回数计学院,于3月28日上午9:50前,到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金银湖校区东7东6楼607室)报到,参加复试。

笔试

时间:3月28日 上午10:00到12:00;

地点:

第一组: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5室;

第二组: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7室;

第三组: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9室。

面试

时间:13:00到18:00;

地点:

候考室: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10室;

第一组: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5室;

第二组: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7室;

第三组: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9室。

(5)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由专业课笔试、外语口语和听力、综合面试三项组成,每项满分均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生每项成绩均不得低于60分,否则不予录取。

.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成绩=100*(初试总分/初试满分)*60%+100*(复试成绩/复试满分)*40%

录取顺序

按考生综合成绩高低排序,从高分往低分顺序录取。若综合成绩相等,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分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