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3-23 13:19   浏览量: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为顺利完成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经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指标和复试分数线

(1)招生指标:

①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9人,具体分布如下:

   0835 软件工程9人;缺额数5个。

②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30人,具体分布如下:

   085211计算机技术23人;缺额数18个;

   095136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7人;缺额数1个。

(2)复试分数线:

①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满足:国家A区复试分数线。

②调剂志愿考生满足:

 软件工程:国家A区复试分数线;

 计算机技术:总分325,单科达国家A区复试分数线;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总分315,单科达国家A区复试分数线。

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二、复试内容

(1)面试,考察以下方面: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学院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

学院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招生工作人员、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还将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②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100分):主要测试考生听懂熟悉话题的英语演讲、讨论和报告等内容,并能比较自如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的能力,应从听力理解的准确性、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全面测试考生的语言能力。测试应与专业面试分开,并事先做好命题工作,制定评分标准,确定考试形式。评分标准在复试结束后连同复试结果一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③综合情况面试(100分):包括专业知识和实践环节的动手能力,科学思维和反映问题能力。

(2)专业课笔试(100分),考察以下内容:

①专业英语(必做部分)。

②专业综合知识:

0835 软件工程笔试范围: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概论(考试范围任选二)

085211计算机技术笔试范围:计算机组成原理

095112农业信息化笔试范围:C语言程序设计

(3)同等学力加试业务课:

学硕: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概论、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任考二门),每门业务课满分100分。

专硕: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每门业务课满分100分。

  三、复试流程

1.资格审查

考生携带本人以下材料以及各招生学院认为必要的其它材料,于3月26日(星期二)上午8:30-10:30到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金银湖校区东7东6楼608室)报到,接受资格审查。

①复试通知单(资格审查时现场领取);

②准考证;

③二代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④应届本科生:完整注册的学生证、大学期间完整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以及教学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获取)。

往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信网”下载)。

复试时尚未取得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考生出示省级自学考试管理机构出具的《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名资格申请表》、网络教育考生出示就读学校出具的证明。

⑤ 3张一寸近期免冠照片及相关费用(复试费100元、体检费89元)。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2.缴费

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持《复试通知单》到财务处缴费点缴纳复试费和体检费。26日-27日常青花园校区缴费点设在图书馆一楼、金银湖校区缴费点设在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农行自助银行旁边)。其他时间缴费,到常青花园校区行政楼201室财务处进行。

为提高效率,只接受现金缴费,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现金。

3.笔试和面试安排

①通过资格审查、缴纳复试费体检费完毕后,持《复试通知单》及身份证返回数计学院,于3月26日下午13:30前,到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10室)参加笔试。

②笔试(按报考专业分为一、二、三、四考场)

时间:3月26日 14:00到16:00;

地点:

第一考场: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4室;

第二考场: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5室;

第三考场: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7室;

第四考场: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9室。

③面试

于3月27日下午12:30前,到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10室)等待候考。

时间:3月27日13:00到20:00;

地点:

第一考场: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4室;

第二考场: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5室;

第三考场: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7室;

第四考场:金银湖校区东7东3楼309室。

4.体检

学校安排于27日上午、28日上午两个时间段集中进行体检,每天上午8:00-10:30为采血时间,请考生提前到达。体检应出示《复试通知单》和身份证。为使体检结果准确,体检前一日,考生不要熬夜、喝酒,晚饭及次日早餐以清淡为主。

未参加体检者,一律不予录取。

5.复试成绩计算及录取

①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由专业课笔试、外语口语和听力、综合面试三项组成,每项满分均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生每项成绩均不得低于60分,否则不予录取。

②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成绩=100*(初试总分/初试满分)*60%+100*(复试成绩/复试满分)*40%

③录取顺序

按考生综合成绩高低排序,从高分往低分顺序录取。若综合成绩相等,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分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若学校在指标二次分配中追加了某专业的招生计划,则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首先录取上一轮复试合格但未录取考生,上一轮复试合格考生不足的,可开展下一轮复试。

如有拟录取考生主动放弃或被取消录取资格,也按上述原则进行补录。

四、复试工作机构设置

成立学院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学院主管领导、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导师代表等组成。  

五、申诉渠道

申诉受理人:谢慧荣(学院党委副书记),联系电话:027-85504733

电子信箱:810566292@qq.com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2019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