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研究生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15-05-27 00:00   浏览量:

一、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简介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等六个本科专业,计算机技术、农业信息化、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四个研究生招生领域、承担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一项,并被批准为第一批湖北省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获批湖北省教育厅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领域。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4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03人,专任教师80余人,其中湖北省楚天学者2人,学校常青学者2人,享受原内贸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武汉轻工大学教学名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30余人,硕士生导师18人。

学院设有多媒体技术研究室、数字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研究室等10余个研究室。学院拥有良好的实验环境和工程背景,实验室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1000余万元。下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图像处理实验室、音频处理实验室、虚拟技术实验室、软件测试实验室、信息系统实验室、大型数据库实验室等近20余个实验室。

学院与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武汉佰钧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武汉软帝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北纬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著名IT企业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其中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为我校研究生工作站。并拥有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10余人。

学院近3来取得的科学研究成绩:目前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在研国家级项目10余项;主持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SCI等三大索引收录100余篇。学院代表学校每年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先后获得过全国一、二等奖、湖北省一、二等奖共30多项;参加中国软件杯、挑战杯等其它国家级竞赛一、二、三等奖10余项。

二、学科和人才培养简介:

学院目前有系统科学和软件工程两个校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这两个重点学科的建设着眼于计算机科学、信息管理科学与决策、智能控制等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培养具有信息科学与管理、智能科学与决策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计算机、人工智能系统、信息网络工程与管理、信息处理与系统优化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这两个学科现主要有:智能控制与模式识别、智能工程与决策、运筹学与控制论、多媒体信息处理、嵌入式系统与应用、现代数据库理论与技术、计算机网络与应用等多个研究方向。

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定位于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掌握信息处理技术、能熟练使用计算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一贯致力于对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采用导师负责制;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采用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联合培养的模式。

1年级,研究生就进入导师所在的研究室,并加入导师的项目组进行科研活动,导师定期组织项目组进行学术交流。在2年级,(专业或工程型硕士)研究生在校内导师的帮助下与校外导师联系进入IT企业从事生产实践活动,并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从事科学研究,完成学术论文,在导师的帮助下加强计算机实践能力的学习和训练。在3年级,研究生在导师的帮助下进入IT企业从事生产实践活动,并完成毕业论文工作。

学院近年来培养的研究生,除部分考入世界知名大学的博士和从事高等教育工作外,其余均在国内知名IT企业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工作,并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

三、导师简介

本院现有硕士生导师18人,导师基本情况见网站:

http://sjxy.whpu.edu.cn/Content.asp?c=12

http://sjxy.whpu.edu.cn/Content.asp?c=61


四、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6年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080202机械电子工程

01.计算机网络及应用

02.多媒体信息处理

03.现代数据库理论与技术

04.图像处理与信息可视化

05.运筹学与控制论

张 聪 周 康

高全胜 丰洪才

管庶安 高遵海

郭峰林 廖明潮

刘昌华 范丽丽

袁 操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301数学一

④ 810 数据结构

1、复试科目:(任考两门)

①操作系统

②计算机网络

③数据库系统概论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任考两门)

①操作系统

②数据库系统概论

③离散数学

④运筹学

C语言程序设计

1201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z1管理信息系统

01.管理信息系统

02.智能工程与决策

张 聪 周 康

高全胜 丰洪才

管庶安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303 数学三

④ 812管理信息系统

1、复试科目:(任考两门)

① 数据库系统概论

② 人工智能基础

③ 运筹学

④ 现代管理学教程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任考两门)

①操作系统

②数据库系统概论

③人工智能基础

C语言程序设计


2016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领域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085211计算机技术

刘民钢 张 聪

周 康 高全胜

丰洪才 管庶安

高遵海 刘昌华

廖明潮 郭峰林

范丽丽 危启才

袁 操 杨 伟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4英语二

③ 302 数学二

或 303 数学三

④ C语言程序设计

或 数据库原理

1、复试科目:

计算机组成原理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操作系统

②数据结构

095112农业信息化

张 聪 周 康

高全胜 丰洪才

管庶安 高遵海

郭峰林 廖明潮

刘昌华 范丽丽

危启才 袁 操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4英语二

③ 341 农业知识综合三(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技术与应用)

④ 904计算机组成原理

1、复试科目:

C语言程序设计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操作系统

②数据结构


数计学院2016年初试和复试科目

考试科目名称

适用专业

考试内容和范围

备注

数据结构

机械电子工程

1、知识点:线性表、特殊线性表(栈、队列和串);矩阵的压缩存储、广义表的存储结构、广义表表头和表尾操作;二叉树的遍历和线索化、哈夫曼树;图的存储和遍历,最小生成树、拓扑排序、关键路径和最短路径;静态和动态查找表、哈希表;插入排序、交换排序、选择排序、归并排序。

2、参考书:《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等,清华大学出版社;《数据结构题集》(C语言版)严蔚敏等,清华大学出版社。

初试

管理信息系统

管理科学与工程

1、知识点:ERP、结构化系统开发方法各阶段、UML动态模型分析、项目计划管理。

2、参考书:《管理信息系统》陆安生,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初试

C语言程序设计

计算机技术

1、知识点:数据间的混合运算;表达式的求值;C语言的字符数据的输入输出函数和格式输入输出函数;组成C语言程序的五种类型语句;顺序结构的程序设计;C语预处理命令中的头文件的使用。关系运算符和关系表达式;逻辑运算符和逻辑表达式;掌握if语句和switch语句的结构,用选择控制语句进行程序设计。while、do-while和for等循环控制语句;break和continue控制语句;循环的嵌套使用;数组和字符数组;字符串的输入和输出,字符串处理函数;函数的参数和函数返回值;函数的调用;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变量的存储类型;内部函数和外部函数;宏定义;“文件包含”预处理命令;变量的指针和指向变量的指针变量;数组的指针和指向数组的指针变量;字符串指针和指向字符串的指针变量;函数的指针和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返回指针值的函数;指针数组和指向指针的指针;结构体类型、结构体变量、共用体类型和共用体变量的定义;结构体变量的初始化和引用;共用体变量的引用;结构体数组的引用;指向结构体变量的指针;指向结构体变量的指针变量做函数参数;链表及其操作;文件类型指针;文件操作(打开、关闭、读写、定位)。

2、参考书:《C语言程序设计》(第2版)何钦铭, 颜晖,高等教育出版社

初试

数据库原理

计算机技术

1、知识点:数据模型的概念及组成要素;概念模型的表示方法;关系的三类完整性规则;关系代数;SQL语言的功能:数据定义、数据查询、数据更新和数据控制;视图的概念、查询、更新和作用;关系规范化的概念;各级范式的定义;数据依赖的公理系统;数据库设计方法。

2、参考书:《数据库系统概论》(第4版)王珊,高等教育出版社

初试

农业知识综合三

农业信息化

1知识点:程序设计(C语言)C语言数据类型定义,上溢和下溢;逻辑表达式;循环操作;数组定义和使用;函数定义;指针和结构体;位操作;程序设计健壮性与安全性(主要是缓冲区溢出和内存泄露)。数据库:数据库基础;关系数据库;数据库安全性与完整性;关系数据规范化理论;数据库设计;SQL语言及其应用。计算机网络:物理层基本概念及信道计算;数据链路层基本概念,常见设备与协议;网络层基本概念,IP地址与物理地址,IP地址分类,子网划分、超网编址、网络聚合等;传输层基本概念,TCP与UDP;应用层基本概念,常见协议,简单网页编程;网络安全基本概念,密码学基本概念,信息系统安全基本概念。

2、参考书:《计算机网络》(第6版),谢希仁,电子工业出版社;《数据库系统(第4版)》,王珊, 萨师煊,高等教育出版社;《C程序设计(第4版)》,谭浩强,清华大学出版社

初试

计算机组成原理

农业信息化

1、知识点: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组成,计算机的层次结构;数据表示方法,定点浮点加减运算及其运算器组成;多层次存储器组成,SRAM和DRAM存储器组成,并行、CACHE和虚拟存储器;指令格式,指令和数据寻址方式;CPU的组成,指令周期,微程序和硬布线控制器,流水CPU;总线结构、接口及仲裁,总线定时和数据传送模式;外围设备功能及分类,磁盘及光盘存储设备,显示、输入及打印设备;外围设备的速度分级,4种信息交换方式。

2、参考书:《计算机组成原理》(第5版)白中英,

初试

操作系统

机械电子工程

1、知识点:操作系统概念,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操作系统的主要类型,操作系统结构设计,进程,同步机制,死锁,调度,中断处理,地址空间与重定位,分区管理,虚拟存储管理,文件的逻辑组织和物理组织,设备管理,输入输出管理,磁盘调度和管理,现代操作系统发展概述

2、参考书:《计算机操作系统》(第3版)汤小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复试

计算机网络

机械电子工程

1、知识点:计算机网络发展阶段,计算机网络的功能,物理层基本概念,数据调制,PCM,UTP和STP,数据同步,透明传输,CRC,Hamming,CSMA/CD,wifi标准,冲突避免,IEEE 802.11标准,MAC地址,STP协议,IP地址,子网,VPN,TCP和UDP,拥塞避免算法,电子邮件,网络管理,数字签名,防火墙,网络加密

2、参考书:《计算机网络》谢希仁,电子工业出版社

复试

数据库系统概论

机械电子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1、知识点:数据模型的概念及组成要素;概念模型的表示方法;关系的三类完整性规则;关系代数;SQL语言的功能:数据定义、数据查询、数据更新和数据控制;视图的概念、查询、更新和作用;关系规范化的概念;各级范式的定义;数据依赖的公理系统;数据库设计方法。

2、参考书:《数据库系统概论》(第4版)王珊,高等教育出版社

复试

人工智能基础

管理科学与工程

1、知识点:人工智能概况,知识表示,产生式规则和产生式系统,结构化的表示方法,状态空间搜索和启发式图搜索的方法,谓词演算、归结演绎方法和归结反演的方法,专家系统,规划的基本概念,机器学习、遗传算法、知识发现的处理过程和方法,数据挖掘的原理

2、参考书:《人工智能基础》蔡自兴,高等教育出版社

复试

运筹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1、知识点:单纯形方法、初始解、改进单纯形方法、对偶性及对偶单纯形法、灵敏度分析、运输问题、整数线性规划、割平面法、分支定界法、0-1整数规划及其算法、指派问题。

2、参考书:《运筹学》(第四版)钱颂迪, 清华大学出版社

复试

现代管理学教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

1、知识点:管理、管理学、现代管理学的含义;现代管理学的核心范畴、理论主线与基本原则,管理理论的演变与发展,管理环境,计划, 组织,领导,控制,战略与决策,资源管理,流程管理,绩效管理, 创新管理,风险管理,文化管理

2、参考书:《现代管理学教程》王毅武,清华大学出版社

复试

计算机组成原理

计算机技术

1、知识点:计算机的定义和分类,计算机系统的硬件系统与软件系统的构成,基本存储单元的种类,CPU的结构与功能,RISC CPU和多媒体CPU,总线,三种类型的DMA方式,DMA接口的结构和功能,虚拟存储器的功能和基本管理方法。

2、参考书:《计算机组成原理》 白中英,科学出版社

复试

C语言程序设计

农业信息化

1、知识点:C的常量、符号常量和变量的定义及引用方法;掌握赋值语句,putchar()和getchar()函数的使用 ;关系运算符和关式表达式,逻辑运算符和逻辑表达式,IF语句;循环的概念,WHILE、DO-WHILE、FOR语句;字符数组及常用字符串处理函,局部变量、全局变量及其存储方式;数组的指针,字符串的指针,函数的指针。

2、参考书:《C程序设计》(第4版)谭浩强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复试

五、联系方式:

招生联系人:许正江

联系电话:027-85504742